close

很多家長憂心的跟我說:孩子大了不願意聊自己的事情該怎麼溝通?如何讓他願意分享自己的事?

孩子現在回到家就往房裡跑,只有吃飯和洗澡會出房門,想關心孩子的事,得到的回應是『你問那麼多幹嘛!』『跟你說你也不懂啦!』『怎麼那麼煩!』但孩子房門一關,聽到孩子和同學朋友在社交平台上有說有笑的。

 

記得孩子幼稚園、小學時,一放學嘰嘰喳喳的說起學校發生的事『小明今天水壺打翻了,好像尿褲子,哈哈哈』『咪咪今天頭髮綁的好漂亮,我也想要綁那樣。』『今天朝會校長講太久了,我都快暈倒了』,曾幾何時,我們和孩子的對話只剩『爸,我零用錢沒了』『媽,通知書要簽名』

 

通常孩子上了國中後,同儕的關係會更緊密,反而和家人的關係疏遠。會有這樣的轉變,有時是家長的關係,因為孩子長大了不用帶在身邊,家長有了自己的時間,正開始可以在工作事業上衝刺,或是發展自己的興趣,自己忙了,減少和孩子的互動,一段時間後,就愈來愈沒有話題。

 

如果孩子現在是國小要準備升國中,或是才剛上國中,那麼請繼續每天關心孩子,不要斷了每天聊天的習慣。如果已經有一段時間孩子不願意聊自己的事,可以試試以下的方法:

 

一、話題由『他的事』轉成『你的事』

不要只想要孩子跟你聊他的事,請你也跟他聊你的事。如果你開口就問『今天在學校怎麼樣?』『功課寫完沒?』『考試成績如何?』孩子會覺得爸媽接下來就是一頓說教。

親子交流是雙向的,你也可以跟孩子分享你今天遇到的事情『我今天談下來一個案子,超驚險的』『今天我在市場裡聽到一個八卦』

你講完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再問問孩子今天有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。

 

二、展現自己脆弱的一面

家長們總是望子成龍、望女成鳳,希望孩子們樣樣強,因此總在孩子面前展現自己堅強的一面,這樣我們和孩子的程度就拉遠了。

如何讓孩子覺得其實我們跟他差不多,可以先說說自己不順利的事情。『我的檔案沒存檔,寫好的東西全沒了』『上班遇到車禍塞車,遲到被老闆罵』『案子沒拿到,被同行搶走了』

這時孩子會覺得「不是只有自己會遇到倒楣事,爸媽也會遇到,我們是一樣的」,孩子有可能會反過來安慰你。接下來你可以問問孩子,你也有過像我這麼不順的嗎?這樣話題就開了。

 

三、請孩子給你建議,讓他像個大人

在孩子擅長的事情上,請孩子教你。或是簡單不影響大局的事情上,詢問孩子的建議。

例如『公司要我做一支影片,我要加字幕怎麼加?你可以教我嗎』『我明天有重要的報告,你幫我看看,我穿這一套好還是那一套?』

當孩子給出了建議,請不要反駁,要感謝他稱讚他,讓他有成就感。以前的對話是上對下,讓孩子參與決策,這就是平行的溝通。

 

2KDSC04413A.jpg

我女兒喜歡跳舞,放學後都去舞團練舞,到家都已經晚上十一點多。

回家不是跟團友討論舞團的活動,就是和粉絲互動,媽咪要和孩子聊聊也是很難的。

於是不論天氣如何,就算傾盆大雨、寒流來襲,每天我一定走路去捷運站接女兒。

老公曾說:『孩子都那麼大了,怎麼不叫她自己回來!』

我說:『這個時間是我們的women's talk,我要利用走路的十分鐘和女兒聊聊天』

上面分享的三個方法,也是我經常和孩子互動的方法喔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湘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