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家附近的巷子最近大動工, 停放在路旁的車輛和擺放在路邊的盆景全移開,就是要將整條街道刨起再重鋪,這是難得的大工程,因為過去這裡鋪馬路的方式都是補丁,哪裡不平補哪裡!

12026541_s.jpg

住戶們也很配合,忍受著噪音、土塵和進出不便,就是希望能看到一條美麗的巷子。工程人員很辛苦,在一天之內就完成整條巷子重鋪,可是就是有一點美中不足,既然整條巷子都淨空了,為什麼不鋪的平一點、美一點?為什麼還是有高有低,像是手術後的疤痕?

這個工程確實完工了,但卻不完美。重點出在他們驗收的角度是『做完』還是『做好』?

昨天我們一家四口到附近賣場吃燒烤,主餐用完後,服務人員將餐桌收拾一下,準備上甜點。收完餐具,服務人員拿了條抹布要來擦桌子,我們就將放在桌上的手機和水杯拿起,方便他擦拭。當他用濕抹布擦完後,我們很自然的將手機和水杯放下,沒想到,服務人員從口袋拿出乾的紙巾,將桌上的水痕擦乾。看到這個動作,我們一家四口對望,不得不對這家餐廳的服務訓練拍拍手。這時想到一個廣告台詞『乾加濕,才乾淨』

擦桌子是一件很小的事,可以看出一個服務人員對這件事的重視。有人就拿個抹布在桌上畫個兩圈代表擦過,連乾淨都稱不上。有人用抹布一抹,將桌上的殘留食物直接撥到地上,他只負責擦桌子,掃地不是他的工作。

要怎麼樣才能夠讓人從做完升格到做好?我想起先生和我的微信對話:

老公:我公司的工程師做樣品超厲害的。

我:怎樣厲害?

老公:他把樣品當藝術品在做。

我:他是新人嗎?

老公:不是,他已經來公司五年了,每天都和作品談戀愛。

這位工程師不是只有把樣品做完,交給業務人員去展示推廣,他對他的樣品非常有信心,業務人員帶著他的樣品去拜訪客戶,也很少出問題。

我拜託先生幫我了解這位工程師是什麼樣的心態在工作,他說:

  1. 『既然選了這行,就把它做好唄!』
  2. 『工作很苦悶,總是要找點樂子!』
  3. 『這些樣品養活了我,我總是要對他們好一點!』

 

如果鋪馬路的工程人員,把一條條的街道當成是他家裡的走道,或是一件美麗的藝術品,我相信,我們的馬路不會經常挖了又鋪、鋪了又挖。

湘鈴要說:

不論在生活、工作、職場上,『做完』是及格,『做好』才會得到高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服務 熱忱 當責
    全站熱搜

    湘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