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你怎麼不早說!』到底是我沒說,還是你沒問!

24458280_s.jpg

有一次要寄文件到日本給姊姊,走到窗口將信封交給櫃台,我還沒來的及開口,櫃員直接將信封放在秤上,問我:『要怎麼寄?』

我停了一下,沒自己寄過國際信件,真不知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,心裡想,他是問我要三天到還是七天到?還是問我要不要交給本人?我不知道有哪幾種選擇!

 

是我沒說,還是你沒問

櫃員見我沒回答,就接著說:『要寄平信還是掛號你要告訴我啊!』

原來是要回答這個,『寄掛號,謝謝!』

櫃員看了一下磅秤,說:『33元』

我心想,寄到日本怎麼這麼便宜,從皮包拿出33元。

櫃員將信封從秤上取下,看了一下地址:『蛤!寄到日本!你怎麼不早說!』

信封上不是有寫嗎?而且你也沒問。

 

另一次打電話到電信公司,服務員和我核對資料時,問:『請問您帳單都是寄到什麼路?』

『研究院路。』他問什麼我就答什麼。

服務員停了2秒,『是幾號幾樓呢?』你不是只問「路名」嗎?

 

不要奢望顧客懂你的工作

對於經常寄郵件的朋友應該就知道到櫃台要怎麼說,甚至知道櫃員們常用的術語,但是不常寄郵件的朋友應該會像我一樣,搞不清有什麼選擇,不知道應該如何回答。

我們對於自己例行性的工作已經有一套習慣的流程,但是顧客不會知道也不需要知道我們作業順序。

 

一樣的工作,不一樣的做法

今天有物品要寄給朋友,到便利商店寄,店員先是問我要怎麼寄,我一樣愣住了,不知如何回答。

店員馬上補充:『要寄到店的?還是要寄到家的?』

我回答:『要寄到家的。』

店員:『要寄多大的東西?』

我將物品交給店員看,然後他拿了一個紙盒,在物品上比畫了一下,確定裝的下。

店員:『要先跟您收費,您再到座位上填寫寄件資料,寫完請交給我。』

於是我很順利的完成了郵寄工作。

 

怎麼問,能增加工作效率,又能減少雙方困擾

1.要把選擇性放在問題裡,不要以為顧客都知道。例如:『要寄掛號還是平信?』『要怎麼寄?掛號還是平信?』

2.問題的順序符合工作順序,要早知道的就早問。例如:先問『寄國內還是國外?』再問『要寄掛號還是平信?』

3.要問的問題問完整,不要只問一半,但卻希望顧客回答完整。例如:『請問您帳單都是寄到哪一個地址?』

 

湘鈴要說:

要有競爭力溝通很重要,請記得溝通的要點與順序:好好的問,好好的聽,好好的說。

arrow
arrow

    湘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