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7222726_s.jpg

老公要到外地工作,為了避免他應酬大吃大喝後腸胃不舒服,我到藥房買腸胃散,讓他帶在身上。

 

家中有一款腸胃的常備藥真的很神奇,肚子痛只要吃一匙,馬上就不痛了,所以我到藥房指定要買這款藥。

 

藥師:這種的不要常吃喔!

我:為什麼?

藥師:因為它裡面含小蘇打粉

 

咦~那是什麼?是吃起來有汽水的感覺嗎?有什麼不好嗎?

 

我好奇地問:那會怎樣?

藥師:小蘇打粉可以中和胃酸,可以有效舒緩不舒服。它也是很好的去汙劑,很多媽媽拿來刷鍋子、洗馬桶,效果很好。妳的胃就好比鍋子,如果常吃的話,胃壁就像鍋上的鍋巴,被洗掉了。

 

這樣一比喻我就懂了!藥師用家庭主婦的生活經歷刷鍋子洗馬桶』來比喻,一句話抵十句話。

 

回家後我問了谷歌,查到一些腸胃散含小蘇打粉的說明,我很慶幸那位藥師沒有用這種方式跟我說明,以下的說明只會讓我有聽沒有懂:

『小蘇打化學名為碳酸氫鈉或是重碳酸鈉,呈弱鹼性。它是一種易溶於水的白色鹼性粉末,在與水結合後開始起作用釋出二氧化碳Co2,服用多會造成胃酸反彈性增,更不舒服。

 

很多銷售人員習慣把他學到的專業知識一股腦兒的倒給顧客,用此來展現專業,殊不知顧客聽不懂的時候,耳朵就會自動關起來,一旦不想瞭解,再專業都不容易溝通。所以請將你所學到的專業知識『消化』『轉換』後,再向顧客說明。

 

要怎麼解釋,顧客才會聽得懂,參考以下方式:

專業,是建立在通俗的溝通上:不要用只有專業人士才聽得懂的專有名詞,若真要使用專有名詞,記得一定要再用白話文解釋。

比喻,用顧客的生活實例來比喻:用已知經驗來說明未知專業,愈貼近顧客的生活愈能讓顧客明白。

中立,正反兩面都要說明:不要一味只說好處或壞處,多面的評估,讓顧客感受到你的客觀,也會對你產生更多的信任。

 

湘鈴要說:

銷售不是只有打好關係就好,還是要展現你的專業。而這個專業不要只有你懂,也要讓顧客懂,才是真專業喔!

arrow
arrow

    湘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