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152.JPG

銷售服務之加油添醋(下)

我是一月壽星,所以從12月起,就會開始收到一些生日優惠的訊息,收到時,心裡總是甜甜的,會多看一眼,感覺有人在乎我的生日。連到提款機領錢時,看到提款機上出現的生日快樂祝福,害我感動到差點要擁抱提款機。

 

生日當天,家中的網路有問題,我打電話到電信公司詢問,客服依照規定向我核對了基本資料,當她問到:『您的生日是幾月幾日?』我有點雀躍的回答:『就是今天!』客服繼續冷靜地核對下一項資料,我的情緒也跟著冷了。就這樣,雙方維持冷冷地語氣在對話。

 

電話結束前,客服突然提高了語氣

客服:蔡小姐,您有購買我們的XX加值服務,我們現在推出年繳優惠,比較划算喔。

我    :不用了

客服:您現在是月繳一個月100元,年繳一年只要1000元耶,便宜200元。

我    :沒關係,不用了

 

我為什麼要跟錢過不去?明明年繳對我比較好,為什麼還拒絕她?因為,情緒不對!

 

回想起20年前我剛進外商銀行客服中心服務時,坐在學姊身邊實習,記得有一位客戶是當月壽星,學姊在完成服務,電話結束前向客戶說:『您生日快到了,祝您生日快樂!』客戶開心的回應:『謝謝、謝謝!』那個愉快的聲音,彷彿客戶高興到眼睛都笑了,我也覺得很開心。

 

從此之後,大部分的電話結束前,我都會祝福客戶:

  • 調高額度要出國的,祝您旅途愉快;
  • 改地址搬家的,恭喜您搬新家了;
  • 接近生日的,祝您生日快樂;
  • 接近節日的,祝您佳節愉快(註:清明節例外);
  • 若找不到可以祝福的理由,就祝您工作順利或順心愉快

 

後來公司希望我們除了服務外,能夠cross sell(服務行銷),推薦其他加值服務,我的推薦數量算是高的,不是我的銷售能力特別好,我想是因為我先讓客戶心情好,接著推薦對他好的產品,客戶接受度當然高了。

 

不論是面對面、或是透過電話,想要提高滿意度或成交率,基本要掌握以下原則:

  1. 保持專業:透過你的專業來協助客戶,解決客戶的問題、消除客戶的困擾、完成客戶的夢想。
  2. 加油添醋之『添醋』所添的是甜蜜醋,嘴巴甜一點,讓客戶有酸酸甜甜的感受。
  3. 一致的服務態度:在服務時就要有熱忱的態度,說話要有溫度,不要等到想銷售時,才突然熱情起來。

 

湘鈴要說:

這個時代,銷售與服務已經密不可分。好的銷售要包含提供客戶銷售前、中、後的服務;好的服務要包含推薦客戶需要的產品。先搞定心情,事情就變得簡單了!

話術是用來提醒『說什麼』,但態度會影響『怎麼說』,而成交的關鍵便在後者。若只有話術,沒有好的態度,那客戶會回你『不-需-要!』

arrow
arrow

    湘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